学院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线上预答辩顺利进行

316日下午13:30,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预答辩成功举行。张先炼和雷蕾两位博士生参加了在线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成为学院首批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博士研究生。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先炼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钛合金薄板自冲铆接头疲劳可靠性及微动裂纹扩展机理》,张先炼同学钛合金薄板的自冲铆接工艺出发,对自冲铆接头的疲劳可靠性、疲劳裂纹扩展及微动损伤等几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雷蕾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钛合金压印接头失效模型及微动疲劳损伤研究》,雷蕾同学以钛合金压印接头为研究对象,对其静力学失效行为、微动疲劳损伤行为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建立了静力学失效模型,深入研究了微动疲劳损伤机理,开展了钛合金压印接头的疲劳寿命预测仿真分析研究。

答辩专家对张先炼和雷蕾两位同学扎实的学术研究功底表示肯定,并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答辩完成后,经过答辩委员线上讨论,五位答辩委员一致同意张先炼和雷蕾同学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建议修改后进行论文送审。

此次博士研究生线上预答辩流程与线下程序完全一致,各个环节井然有序,严格坚持标准。同时,对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确保了线上答辩质量。既实现了高效便捷,又保留了程序的严谨性、答辩的严肃性。

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迟毅林教授全程参与了此次线上预答辩,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也在线观看了视频答辩。

目前学校正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师生的在线学习、在线指导、在线答辩等工作。真正实现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障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