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

2013年5月17日至18日,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院由阴艳超老师指导的参赛小组分获全国二、三等奖;刘泓滨、吴海涛老师指导的参赛小组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组队参赛,也是云南省唯一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学校。

“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和Autodesk公司共同承办,目的在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的工作能力;吸引和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大赛共分为两个板块:初赛用时约四个月,提交一个包含三维模型、运动仿真、有限元分析、视频展示和设计说明书等材料的作品。进入决赛的队伍先进行现场答辩,然后用4个小时的时间进行现场作品设计。

本届大赛的预赛于今年四月结束,我院共有14个参赛组提交了初赛作品,最终我院姚天昌、蔡佳成、徐大伟小组的的作品进入了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共有83个参赛小组最终入围全国总决赛。这三位同学经过刻苦训练、精心准备,在全国总决赛中面对国内机械专业强劲的竞争对手,沉着应战、奋勇拼搏,配合默契、发挥出色,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昆明理工大学学子的风采,为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争得了荣誉。

获奖名单:

1、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阴艳超,参赛学生:姚天昌、蔡佳成、徐大伟

参赛作品:小型清洁自行车

2、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刘泓滨、吴海涛,参赛学生:张连飞,杨  杨,王  

参赛作品:便携坐凳式多功能自行车

指导教师:阴艳超,参赛学生:牛红伟,陈兴排,赵家树

参赛作品:新型手推车式折叠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