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院徽院训


院徽释义

院徽以“昆工红”加“机电蓝”为主色调,外观形状与昆明理工大学标志保持统一,外圈上方为“昆明理工大学”名称,直观简洁。

院徽内部以徽章形式呈现,徽章是历史与荣誉的象征,它体现出学院的悠久历史、品牌高度,也使学院logo更具品质感,徽章内部为一个立体的齿轮图形,直观表达“机电”,徽章下方标注以“1954”,凸显学院的历史悠久以及文化沉淀。

院徽大气简洁,具有学院风范,色彩复古自然,整体外观与昆明理工大学logo保持一致性。




院训诠释

1、暗合北宋大家张载,被后人传颂不衰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策机立范,正心济物”,言简意宏,鼓舞人心,为年轻的机电学子树立了做人做事的标准和方向,给予了精神上的引导,为他们将来担当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打下了稳固的支点。


策机

1、策,指策划、谋略、运筹帷幄;机,形而下指机电科学之事能,形而上指机缘、机遇;

2、策机,出自明·徐渭《代谢阁下启》:“况于调元赞化,以召祯祥,运策决机,而居帷幄,功盖出于门下,赏奚及于军中。”寓意机电学子以探索钻研机电学科为基奠定终身立世之本,以机电学院平台为缘铺垫未来恒远之路;

3、策机,有铺垫谋划机缘、机遇之意,象征机电学院以修学为径,助力机电学子通达治学,从结缘到机缘,从惜缘到福缘,实现万千桃李皆有果,立德树人造高材的教育使命;

4、策机也有自我规划之意,督促机电学子珍惜机缘、抓住机遇,懂谋划之智,掌策略之慧,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立范

1、立,指建立、树立、创立;范,形而下指规范、范本、示范,形而上指德行、风范;

2、立范,倡导机电学子在学术上须居于正途,踏实进取,勇于创新,树标立范;在做人做事上须明德任责,致知力行,展现高风亮节的文人风范;

3、立范,通立德,立道,指弱冠之年的机电学子须自强自立,培养“心境通明有所立,境界凝霞自成华”的气韵;

4、立范也指机电学院须高瞻远瞩,与时俱进,不论是教育办学,还是学术研究上,均能立于高点,树立典范。


正心济物

1、正心,出自《礼记·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指端正心性,以中正平和的心态修养品性,思无邪,心无私;

2、济物,指济世安邦,报国济民,出自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3、正心济物,指机电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子须有高远的境界、博大的情怀和无私的品质,胸怀天下,思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