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下辖机械设计实验中心和机电工程学院综合实验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是校、院二级管理,面向全校机械类、近机械类相关专业进行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专业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实验及研究生、研究所课题研究的实验室。是培养机械工程领域高素质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集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具体分布如图所示。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1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名,具有硕士学位人员8名,高级职称人员6名,中级职称职人员8名,中级以下职称人员3名。中心专职实验人员有较好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能在所承担的一门或多门课程上独立开设实验并指导、辅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多数同志参与了学院研究所的科研和实验研究工作。

实验中心目前拥有实验用房1万余平方米,共有设备2000多台(套),主要仪器设备价值人民币1300多万元,其中,100万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2台(套),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15台(套)。近年来先后利用日元贷款购置了机械方案创意设计模拟实验台和德国“慧鱼”创新实验组,建成了机构创新设计与实践实验室及机械创新制作室;购置了价值200余万元美国Haas加工中心;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了比利时LMS Test.Lab 结构振动噪声集成试验系统,完成了标准的半消声实验室的建设,共同构建成一个高水平的机械结构动态性能实验室。

实验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根据各专业、各学科培养目标制定系统的实验教学计划及实验教学大纲,健全完善实验教学文件。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吸收科学技术研究的心成果,更新和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合理配置和开发利用实验教学资源,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在实验教学中,注意加强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方法的训练,是学生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具备可续实验能力,把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中心一直以来除承担我院各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外,还承担了学校部分学院的基础课程实验工作,每年进入中心实验的学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